2010年12月3日 星期五

『臺灣民主化進程對中國人的意義』

臺灣民主化進程對中國人的意義
上覆錢宏兄並呼籲中共政改也走向民主

臺灣五都選局落幕,我發表了一篇題為: 請北京人看看臺灣選局」的評論,不過三天,引起了大陸不少文友的迴響,今天收到錢宏兄發來的文: 「台灣同胞終於自豪了一把」!更覺得應該把臺灣政治民主化的進程對中國人的意義,對民主政治體制懷抱疑懼的〝北京人〞作一番介紹,用供參考!

錢宏兄對民主政治體制有深刻的認識,他在文中說:
民主只是一个不错的软件,它需要安装在共和制度、国民精神自立、国民的国家认同感这样三位一体的系统上才能顺利运行。所以,我的着力点,是先放在系统建设上面
臺灣民主化進程的基礎,是中華民國的憲法!先父毅成公來臺之後,曾出任中國國民黨黨報「中央日報」〈錢宏兄誤植為〝中國日報〞〉社長,其地位等同中共的「人民日報」社長,但他最重視的經歴是担任制憲國大代表,參與制憲,並且出版制憲日記,對此經過,有完整的記錄!說明他們為中華民國實施民主政治體制先建立了〝系統〞!
這部憲法被帶到臺灣,在蔣氐父子威權統治的年代遭到凍結,超過四十年,也是反對者如胡適、雷震以次,包括我個人在內不斷評擊、呼籲、反抗終於在蔣經國逝世前取得解除戒嚴恢復憲政體制的成果,所以,民主政治的實踐,在人類歴史上,都是由人民自覺自發,努力奮鬥而成就的,從來沒有任何當權的統治者,會在沒有壓力的情勢下,自動自發的放棄權力,推行民主政治的實例!這是臺灣民主化進程的第一個階段!
臺灣在公元2000年的總統大選中,執政了半個世紀的中國國民黨因內鬥而輸給在野的民主進步黨,造成第一次政黨輪替,就深化民主政治而言,這是跨越了一大步,進入了第ニ階段。証明了用數人頭的方式就可以和平的移轉政權,而不必非用砍人頭的方式來推翻不孚人民願望的執政者!當然,公元2008年的再次政黨輪替,益彰其實!

這ニ年,是臺灣政冶民主化豐收的一年,其一是前行政院長劉兆玄為「八八風災」處理不當,負起政治責任辭職下臺,充份體現〝公僕〞應有的態度,說明了官員受國家薪酬,國庫取人民稅金
,所以人民就是〝僱佣者〞、〝受僱者〞做不好,應被〝解僱〞的道理!
其次是前總統陳水扁為〝龍潭購地案〞犯下貪汚罪行,經過完整的司法程序,定讞入獄!這是中國人〝五千年〞來第一個因為犯法而坐牢的國家領導人,粉碎了〝刑不上仕大夫〞的特權傳統,
成為「法律之前人人平等」的民主法治的標竿!
甫行落幕的五都選局,的確如錢宏兄形容的﹕「臺灣同胞終於自豪了一把」!因為臺灣自威權政體轉型為民主政治不過ニ十年,較諸歐美民主國家,其氣象與根基,相差不可以道里計,但在亞洲地區,己經是名列前茅,而且在强鄰虎視的威脅下,國民對國家認同,發展前途有着南轅北轍的岐見中,歷經意識型態的對立、省籍情結的衝突、有限資源的爭奪、以及自私自利的政客的操弄,使得歴來的公職人員選舉,成為社會的亂源,國際的笑柄,對大陸同胞起了不良的示範作用!所以,每逢選舉,我多半擱筆,少有評論,但這次五都選後,我很高興,因為在臺灣深化民主進程上又出現了新的里程碑!

建立這塊里程碑的總工程師是馬英九,他堅持守法的原則,使執政的中國國民黨第一次沒有動用公權力助選,是在野的民主進步黨也不能不承認的事實!這一點,對深化民主的影响何其深遠,應該大書特書給予肯定,但選後輿論莫不汲汲於選戰結果的勝負比較,完全沒有提及,在政論、名嘴指責馬英九不會打選戰聲浪中,我為馬英九抱屈,如果他容許該黨傳統的賄選手段買票,容許行政不中立助選,容許候選人與樁腳作利益交換,何至於總得票數低於對手?

同樣的,馬英九的對手蔡英文揚棄民進黨傳統的選戰手段,設定選戰策略不打悲情牌,不操弄省籍、不製造衝突,不作人身攻擊、不抹黑對手的作法,不但令人耳目一新,使選民感覺到該黨己經在世代交替的過程中轉型,也為她自己奠立了可以成為2012年候選總統的地位!

當然,選戰本身一定會有衝突,而這次選戰的衝突,都能在雙方理性的控制之下沒有衝擊到選局的公正、公開與公平原則,合乎民主政治理性與相互尊重的精神,經歴並參與了這樣的一次選局,各政黨、參選人、選民為什麼不能自豪!
臺灣的民主、法治、人權、自由是中國人也應該享有普世價值實驗場,臺灣政治現代化的歴程,每一步的脚印都可能是大陸政體改革將來也會追踪的參考經驗!
人人生而平等,在臺灣的中國人可以做到的,我深信在大陸的中國人也必定可以做到,所以,臺灣的民主愈深化、愈完善、對中共堅持一黨專政的壓力愈大,走向民主的步子也必加快,這就是我的期盼與樂見的,翹首以盼呀!
阮大方2010/12/1

臺灣同胞終於自豪了一把!

題記:我的朋友阮大方先生,即將進入“從心所欲,不逾矩”的年齡,他是原《中國日報》社長阮毅成之子,一輩子也大都在跟傳媒打交道。
阮大方先生自嘲
天生叛骨,見證並推動了臺灣地區從威權到民主政治的轉變。自謂“成舍我教導我,作為一個新聞工作者,要富貴不能淫,貧賤不能移,威武不能屈。我想我做到了。
在我的印象中,身為臺灣省人的他,言談筆鋒,總是對臺灣政壇的尖刻批評多於表彰赞扬。然而,今天卻意外收到他寄來一篇當天讚揚臺灣政客的文章,讓我這個隔岸觀火的大陸人大有“臺灣同胞終於自豪了一把”之感!
想到昨天得知“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之子連勝文26日晚間在輔選時遭槍擊”,冒然感覺臺灣人又在故伎重演,真沒出息,太不惜福,大為不快。今得阮大方先生之文,心中塊壘盡釋,故特轉載於此,以饗網友。
  20101128


又及:
谢谢多位网友的问候!其实,我本人不大关注民主这个话题,因为我在过去多次讲过,民主只是一个不错的软件,它需要安装在共和制度、国民精神自立、国民的国家认同感这样三位一体的系统上才能顺利运行。所以,我的着力点,是先放在系统建设上面。
我肯定阮大方先生的文章,也不是从民主不民主的角度,而是从他对台湾事务的态度变化上予以肯定性转载。一个人对一个地区的事务,从一贯的尖刻批评到赞扬有嘉,总有其道理,何况,这种转变发生在一位亲历其事的69岁的老人(里根在这个年龄入主白宫)身上。所以,我希望在这个意义上,引起我们大家的关注。再次感谢!

20101129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