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2日 星期六

『自序』

爭取民主自由的路途  阮大方


  出版『非仕之談』這本書,不但是為了向望子成龍的父母在天之靈,繳交一張可以告慰雙親的成績單。更具有一個文字工作者,紀錄五十年來在爭取民主自由的路途上的見聞與見解,為不可盡信的官家史說,留一份可以給後代辯證資料的價值!



  我的父母在民國初年留學法國,學習法律,接受了西方民主,法治、自由、人權的思想,想為封建獨裁中國貢獻所學,所以歸國就業,即獻身公職,但國家多難,他們歷經抗戰、內戰隨著政府遷台終老,未及見國家社會實踐民主、自由的氣象,不謂無憾!


  我學新聞、當記者當然是受到父親的影響;做到一個「威武不能屈,富貴不能淫,貧賤不能移」的記者,則是受到恩師成舍我先生的教化!兩位老人家生前相識相知五十年,私交甚篤,數度合作,為推進國家社會的民主自由共同努力!


  作為父親之子,難以望其項背,父親一生出版了八十三本書,成校長更是著作等身,寫的文章汗牛充棟!我行年七十,雖然五十年來也寫了數以千萬字計的文稿,多屬政論,容易成為明日黃花,從未想過集結成冊,這次受到好友盧淦金李乃義劉延方陸之駿的督促與鼓勵,又得陳曉林兄的義助,才得以付梓成冊,特此申謝!


  我更想要感謝大哥達聰先生為我寫序,年近九十的他不但是新聞界前輩,先後在台灣、歐洲、美國的華文報社任職,也是當世唯一見過我家上下五代家人的世交,我出生不久,他就看到我了,他也看到我的子女出世,又為我的長孫容恩滿月書寫賀聯,他看過我年少輕狂的荒唐歲月,看過我採訪新聞的堅持執著,看過我辦報的艱苦不屈,更何況唐大嫂趙堡女士也曾是我的同事!知我者寫我,必可為讀者增加對我的瞭解!


  我還要特別感謝顧大年兄,他是我的「大債主」,我每到他的辦公室說明債務問題,他總是給我鼓勵,相信我的誠意,並且每次都提醒我:「文章還是要繼續寫!」給我不放棄的勇氣與動力!


  當然,我能夠不放棄寫作,最強而有力的支持來自內子李月榮女士,沒有她的包容與鼓勵,在三十年前,我執筆的手,就可能改打計算機了!


【下一章】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